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健康科普 > 预防知识

做好这几件事!给你的膝盖减减压!

2024-03-25 20:00     来源:广西疾控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人都感觉

自己的膝盖越来越不中用

其实,不知不觉中

你的膝盖

可能已经“过劳”了


一、膝盖为什么会“过劳”?









1.日常因素


01.?

站立







站立时,膝关节的负重是体重的1~2倍,穿上高跟鞋更会给膝盖增加额外负担。建议长时间站立时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关节损伤。

02.
走路






日常走路步数在一万步左右即可,走路过多的话,长期下来会诱发慢性疲劳性膝关节炎。

03.

蹲跪







蹲、跪时,膝关节的负重是自身体重的3~6倍,如果需要经常下蹲,最好坐个小板凳。

04.

久坐







久坐时,膝关节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加速软骨磨损,大腿肌力量减弱。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2.运动因素



01.

?跑步







水泥地面太硬,没有缓冲,长期在上面跑步容易损害脚踝和膝关节。使用跑步机则要注意步调协调,否则膝关节和肌肉力量跟不上,会对半月板和膝软骨造成损伤。

02.
爬山






肥胖或膝关节不好的中老年人要谨慎爬山,尤其是下山时,膝关节除了负担全部身体重量外,还要额外负担下冲力量。

03.
球类运动






需要猛然发力跳跃、转向奔跑等对膝关节有高冲击力的运动,比如篮球、足球、网球等,可能会造成半月板和交叉韧带的损伤。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3.静态损耗


对于膝关节而言,动错了不行,不动也不行。长期缺乏运动会造成肌力下降,进而导致膝关节稳定性下降,加上肌腱、韧带等软组织强度下降,会进一步削弱关节稳定性,诱发骨性关节炎及骨刺等问题。


二、如何给膝盖减压?





1.控制体重



减轻体重能极大减少负重关节的负担,降低膝关节磨损。建议日常保持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蔬果,控制主食摄入量。




2.均衡营养,注意改进摄入



建议日常饮食均衡、营养。通常情况下,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从牛奶、绿叶菜、鱼类、豆制品等食物中可以获取足够的钙。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注意:更年期女性、骨质疏松患者和吸收能力较差的老人,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片。




3.规范运动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对关节最健康的运动方案是运动前热身10分钟,每天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建议:锻炼方式可以采取骑自行车、游泳等,不同年龄段应匹配不同的运动强度。比如老年人可以适当减少运动强度,选择走路等低强度运动,避免运动损伤。




4.伸膝运动



膝后面(腘窝)紧靠凳缘坐于凳上,双手放于体侧做支撑,呼气时一侧膝盖伸直,吸气时缓慢回到初始位置,每个动作维持5~10秒,每组做10个,左右膝各做2~5组。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这个动作可以帮助增强伸膝肌群(股四头肌等)力量及耐力膝关节没有严重病变、疼痛的人都可以尝试。




5.注意保暖



热敷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局部代谢的作用,也可以缓解肌肉痉挛、松弛神经、改善筋腱柔软度。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干敷:热水袋敷于膝盖上,每次20~30分钟,每日1~3次。


湿敷:毛巾浸在热水中,取出拧至半干,敷于膝盖上,再盖个棉垫防止热气流失。每5分钟更换一次,敷20~30分钟,每日1~3次。


热敷后在膝关节的周围大面积揉搓2~5分钟,促进血液循环。


注意:热敷时温度切忌过热,患有急性炎症、血栓性静脉炎、外周血管疾病、局部皮肤外伤的人,不宜热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