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疫情之下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收取快递如何确保健康安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疫情焦点问题

2022-05-30 09:26     来源:新华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题:疫情之下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收取快递如何确保健康安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疫情焦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张泉、李恒

近几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当前我国疫情形势有哪些变化?疫情之下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收取快递如何确保健康安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集中回应了这些防疫关切问题。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当前,全国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每日仍有10余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当前,上海市每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已连续4天降至500例以下,疫情继续处于稳中向好的可控状态,但相较全国其他城市仍处于较高风险水平,仍需警惕部分重点场所疫情反弹;北京近两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量显著降低,已有8个区县达到社会面稳定清零状态,但丰台、海淀等区近日仍发现社区感染者,需要加大集中隔离力度。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截至5月2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33.76亿剂次,近12.56亿人已完成全程接种,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近2.3亿人。

据悉,针对奥密克戎的疫苗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目前开展奥密克戎株疫苗的研究,是期望在未来应对新冠病毒的过程中能够增加一个手段。”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但确定其研究结果还需要时间,同时病毒变异和进化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当务之急仍是尽快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雷正龙表示,为进一步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接种服务。

疫情之下如何保证教学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受到社会普遍关注。

“为维护师生健康、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教育部多次组织专家研判,多次完善政策措施,指导各地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五项重点工作。”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说。

这五项重点工作包括: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备好突发性疫情应急处置,强化校园内生活服务保障,加强师生人文关怀,提升学校卫生服务能力。

“当前,全国各地疫情不同,学校教学方式在灵活切换,不管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学和教的质量都是有保障的。”刘培俊说。

据悉,教育部加快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开发和上线推送优质课程资源,为学生打造“人人可及、处处可学、时时在线”的网上课堂,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与此同时,以高效率的在线互动、精细化的教学管理保障质量。

暑假将近,随着高校陆续放假,大量学生开始离校返家,如何指导高校学生做好在此期间的疫情防控?

刘培俊介绍,教育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部署,支持学校所在地、学生返乡地和各个学校做实做细做好离校返乡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学生“有序离校、安全旅行、健康到家”。

收取快递如何确保健康安全?

在发生疫情的地区,群众流动减少了,快递的需求增加了。收取快递时如何应对和处理,才能最大限度确保健康安全?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介绍,国家邮政局对快递消毒有专门的操作规范和指导文件,快递业也有专门的生产操作规范,对快递的仓储、物流、货物送达等环节,都专门规定了消毒的处理要求。

公众收取快递时应怎样处理?张流波建议,要尽量从低风险地区购买相关物品,尽量避免快递被污染。“目前对快递包装物里面的消毒处理,技术上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张流波说。

与此同时,在接收快递时,应该避免人与人之间的直接对接。要做好适度防护,戴好口罩、手套,跟其他人员要保持一米距离。

此外,快递的包装要尽量不带入室内,如果必须带入,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六面进行消毒,或者用消毒剂进行喷雾消毒。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记得洗手,或者用消毒剂做好手消毒。

张流波建议,在确保消毒有效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安全性好的消毒剂和消毒方法。“消毒剂的使用浓度不是越高越好,使用的量也不是越多越好,只要能够达到消毒效果就可以了,因为过大的剂量会伴随安全风险。”张流波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