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各市

桂林妇幼:开展“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健康直播活动

2024-03-26 17:06     来源:桂林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黎秋颖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21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主题为“预防唐氏 关爱唐氏儿”。当天,桂林市妇幼保健院通过线上方式开展2024年“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健康直播活动,向孕妇及家属普及预防唐氏综合征知识,讲解防治政策,引起生育夫妻对产前筛查的重视,做好孕期保健。

唐氏综合征属于严重的出生缺陷,由染色体异常所致,患儿出生时即有明显的特殊面容,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生长发育迟缓,并可伴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多种畸形。随孕妇分娩年龄越大,生出“唐氏儿”风险越高,20岁的孕产妇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仅为1/1400,而到了35岁高龄妊娠,孩子罹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约为1/350,40岁以上达到1/100。此外,若妇女在妊娠期间感染风疹、流感等病毒或服药不慎、辐射污染等,均有可能生出唐氏综合征患儿。

据了解,2023年桂林市户籍产妇进行产前筛查的有23385人,产前筛查率达到85.20%;进一步进行产前诊断的2255人,确诊唐氏综合征的37例,均及时干预,预防了出生缺陷的发生。专家提醒,唐氏综合征的发生大多数为偶发性,每对夫妻都有孕育“唐氏儿”的可能,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应积极预防发生。孕妇和家属应该主动学习预防出生缺陷知识,在做好孕期保健的基础上,常规接受产前筛查及必要的产前诊断。现在主要是通过进行孕妇血清学筛查,或者通过孕妇血中游离胎儿DNA的检测对这个疾病进行及时筛查。通过筛查结果,如果提示是高风险,可以进一步再进行侵入性的产前诊断,比如中孕期羊水穿刺,这种方法就可以对于胎儿是不是患有21-三体综合征进行确定诊断,以便早期干预出生缺陷的发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