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让健康科普“活”起来

2022-07-01 10:24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赵静苗

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引领,南宁市中医医院坚持“原创+公益”,做群众最需要的健康科普,推广医养知识,为人民健康服务。

从全民健康出发,做好科普宣传

围绕医疗中心工作,医院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构建“待患如亲、予民如意”的科普服务氛围。该院拓宽宣传阵地,构建医院宣传新媒体矩阵,在用活官方微信的基础上,先后入驻今日头条、澎湃新闻、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图文+短视频”的原创方式讲好中医中药故事,以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做好“全民健康”科普教育。2021年,该院自媒体矩阵平台结合时事热点及群众关心的健康问题创作“原创科普文章”148条,医院澎湃政务号年度新闻发布点击量超511万,2017年至2021年连续5年获中国福彩网app网站优秀通讯通联单位。由该院选送的科普作品《英雄难过“胃痛”关》荣获广西第一届健康科普技能大赛“最佳创意奖”,理论宣讲视频《从3张收费单看中国健康战略》获南宁市理论宣讲比赛三等奖,4部科普作品获得第二届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最佳作品奖、最佳创意奖等4个奖项。

创办脱口秀,回应民生热点

坚持“原创+公益”原则,该院创办“医疗脱口秀节目”,回应健康类民生热点。“科普医务红人+明星栏目”,形成了“健康科普精品栏目+社群服务”的服务体系。

短、快、有趣、实用,该院陆续开辟了五档医疗脱口秀节目:《波叔趣谈中医》《中医们的餐桌》《易蕾谈中医妇科》《力哥说急诊》《辟谣吧!中医》,患者和受众反应良好。

通过打造科普视频栏目,该院培养了一批有颜值、有水平的健康科普达人,如趣谈中医的广西名中医李洪波、帅气幽默的脾胃消化科医生——陈先翰、擅长中药鉴别的薛药师……这样一支权威、科学、立足公益的医学科普明星团队,圈粉实力足。

该院还以短视频的方式纪录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生动故事,用诙谐活泼的视频镜头记录了医务工作者的日常形象,迅速、及时、通俗、有趣地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健康问题。该院官方抖音号开通仅3个月时间浏览量增长356万,抖音单个视频《这就是护士女朋友的真面目吗》阅读量达228.5万人次,点赞6.4万人次;《广西抗疫英雄的愿望,周杰伦安排得明明白白》单条点赞量高达8.3万人。

试水直播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

自2021年开始,为适应群众健康需求,拓宽医院重点业务科室的知名度,南宁市中医医院打造了全新的《健康大讲堂》等健康科普“直播栏目”。

“线上”通过健康惠民系列直播,架起健康知识传播的云梯,在医院微信视频号、百度直播、能医直播等平台开展线上健康科普直播讲堂,传授科学好孕秘诀,应对斑秃脱发尴尬,分享内外妇儿等常见病的预防和诊治知识,单场达到最高6.3万的收视人次。

“线下”通过中医医疗养老联合体、南宁市妇联等社会团体开展共建活动,每月2次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管理义诊,不定期举行常见病大型主题义诊。一系列健康科普活动的推出,增强了医院品牌影响力,也为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