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广西心血管外科微创杂交手术取得新突破

2022-07-01 10: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南宁讯 近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心血管外科联合多学科协作完成广西首例胸腔镜行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同期肺癌切除术。术后第2天患者成功由ICU转回普通病房,近期即可出院。这标志着广西心血管外科微创杂交手术取得新突破。

患者为男性,今年58岁,因“体检发现左肺上叶结节1周”入院,诊断为左肺上叶腺癌并严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手术前对患者进行常规冠状动脉造影时发现,患者左前降支近段弥漫性狭窄95%,右冠中段至中远段弥漫性狭窄50-60%。患者情况属于极高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冠脉痉挛导致心梗。前降支心脏最重要的供血血管,一旦梗阻,患者很可能会急性心梗死亡。经心内科会诊,胸腔镜手术切除肺肿瘤,风险巨大,建议手术同时考虑对冠状动脉病变的处理。

胸心血管外科冼磊教授团队对该患者病情进行术前讨论,决定对该患者同期进行胸腔镜冠脉搭桥和肺部肿瘤切除术,手术过程中不建立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体外循环系统,患者心跳不停止。

冼磊介绍,常规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PCII术)绝大多数是开胸手术,建立体外循环环境,需要肝素化(抗凝)。肝素化影响肺癌手术的施行时间,肺癌治疗将可能被延误。同时进行两个手术,可以节约患者的治疗时间,保障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但是同期手术需要处理好肝素化与手术创面的关系。胸腔镜搭桥创面小,肝素化影响小,而胸腔镜冠脉搭桥(非体外循环)并行肺部肿瘤切除术广西此前没有前例。这是一个挑战。

综合考虑患者病情需要,医科大二附院胸心血管外科设计了严谨的多学科协作手术方案,实施了广西首例胸腔镜行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下微创冠脉搭桥同期肺癌切除术。手术最终在患者左侧第4肋间开了约7cm的小切口,术中出血仅100Ml,实现了广西心血管外科微创杂交手术的重要突破。它的成功将对推广实施复杂气管肿瘤手术、复杂纵隔肿瘤手术等多学科微创杂交手术起到示例作用。(秉 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