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结硕果

2022-07-01 10: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陆世联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成果喜人。近日,由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罗晓成、李莎、李倩为共同第一作者,罗晓璐为通讯作者等组成的科研团队撰写的论文《以反复贫血为特征的不典型输入性罗阿丝虫病》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感染病学》发表,该院输入性丝虫病诊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正式完成国家备案审批,标志着该院拥有了具备传染病研究资质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

不懈努力治愈“非典型”病例

班氏丝虫和马来丝虫所引起的丝虫病曾在我国流行,目前临床上遇到丝虫感染患者非常罕见,且绝大部分为输入性病例。“在《柳叶刀-感染病学》上发表的病例,具有非流行区的不典型表现。”科研团队成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检验科负责人罗晓成介绍。

文章讲述的是一名49岁男性患者有反复头晕、乏力、间歇发热史,有多年在加纳、刚果共和国、厄瓜多尔务工史,曾多次诊断“疟疾”并接受抗疟治疗。入院前,经多次检查发现有不同程度贫血,曾在外院被诊断为溶血性贫血。市四医院通过采集的外周血涂片查见微丝蚴,经形态学和PCR鉴定为罗阿微丝蚴,患者被确诊为罗阿丝虫病。

罗晓成介绍,罗阿丝虫病感染者典型症状有游走性肿块、眼部线虫病、皮肤瘙痒等,该例患者缺乏以上典型症状,而是以反复贫血为主要临床表现,辗转多家医院,最终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成功治愈。

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打造科研平台

在“科研立院、人才强院”的办院理念驱动下,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再创辉煌。

打造了艾滋病科、结核病科等9个院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成立了传染病研究实验室,为申报市级、自治区级重点学科打下坚实基础。自2008年至今,医院结核病科、艾滋病临床中心、传染病医院护理等学科获批为南宁市医学重点学科、特色专科,传染病实验室获批为南宁市医学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科获批为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和自治区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医院还持续开展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学科骨干认定工作;引进全职博士3名,柔性引进博士后2名,委培博士生5名,为医院储备科研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作为全国传染病专科中医药示范单位,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获南宁市科学技术局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项目,开展“真实世界中经方对肺结核的协同治疗作用研究”。医院中医科学科带头人马钰婷副主任医师介绍,该项目创新点在于在抗结核治疗基础上,使用在前期临床治疗中有效的经典方药二陈汤合三子养亲汤,并在抗结核治疗结束后继续使用药膳,研究能否改善肺功能、影像学促进病灶吸收及中医症状积分等指标,努力为治疗这一古老的传染病寻找突破口并提供治疗依据。

此类人才培育项目要求负责人为年龄38岁以下的青年技术骨干,且有较深厚的科研基础。本项目的立项获批,是四医院重视人才培养、注重传染病中医药学科发展的重要成果。

提升科研能力推动科研项目孵化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南宁市率先在市级医疗机构开展院级科研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的医院。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医院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质量不断提高。

2018年至今,医院获得各级科研项目64项,其中,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南宁市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项目1项,南宁市科学研究与技术重大专项1项、重点研发计划1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各类医学期刊发表论文396篇,其中在《柳叶刀-感染病学》等国际医学杂志发表SCI论文30篇,在国内核心医学期刊发表论文106篇。《广西艾滋病综合防治和诊断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系列研究》获2019年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实现近10年来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零的突破。获得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17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8项。2022年5月,医院顺利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备案。

今年4月,经过近两年的筹建,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项目)正式完成国家备案审批。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机构办公室主任刘燕芬介绍,在这个平台上,医院可以开展更多药物研究或试验项目,对药物或设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测试,确定治疗和预防疾病的最佳方式,找出最有成效的健康护理方式。“借助GCP项目严格规范的管理要求,为科研人员积累经验,提升综合素质,同时也为医院的科研专家今后成为独立的研发者创造了条件。”刘燕芬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