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评论】守好百姓健康这扇门

2022-07-14 11:4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海 潮

据广西新闻网报道,近日,中国福彩网app员会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指出,在确保签约服务质量和签约居民获得感、满意度的前提下,循序渐进扩大签约服务覆盖率,逐步建成以家庭医生为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制度。

家庭医生是一个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开展签约服务的群体,守好百姓健康这扇门,其中的一副“守门员手套”就在他们手上。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为5.2亿人次(不包含诊所、医务室、村卫生室数据),同比增长8.0%,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8亿人次,同比下降0.4%;乡镇卫生院2.9亿人次,同比增长11.7%。

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诊疗人次的数据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守好百姓健康这扇门工作很多、压力很大、责任很重。在诊疗人多、事多的情况下,需要不断提高健康“守门人”的服务素质与能力,由此尽可能把疾病挡住、消灭。

百姓与健康“守门人”的牵手,是数年前开始的。2016年,国家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实践证明,家庭医生制度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途径,通过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可以为百姓就诊提供更多优惠和便利。

在我区,近年来既出现了“贫困户家庭医生”等不同类型的健康“守门人”群体,也有首个家庭医生集团落地,同时政府方面还强化建章立制解决家庭医生后顾之忧。通过各界共同努力,确实不断缩短了家庭医生与百姓家庭之间的距离。但客观而言,健康“守门人”从“要守门”到“守好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其中不乏“守门人”覆盖面不够、能力不足,也存在百姓了解不够、接纳不足,等等。

守好百姓健康这扇门,才能换来和谐幸福和社会进步。念兹在兹,既需要“守门人”不断壮大,还需要广大百姓宽容支持,由此家庭医生制度才会更好生根发芽,广大百姓健康也能得到更多、更及时的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