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南宁市中医医院启动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

2022-08-08 11:1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罗 琦 通讯员 赵静苗 陈勇志

“敬先贤,呈拜师帖,呈六礼束脩,呈敬师礼茶……”近日,南宁市中医医院举行“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拜师仪式暨南宁市中医医院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拜师仪式。14名年轻的学术经验继承人以传统方式正式拜入岳进等7位名老中医门下,开启“中医药传承创新”之路。

南宁市中医医院院长、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医师岳进于日前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该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医生曾珊、治未病科医生陈敏为其学术继承人。未来3年,继承人通过跟师学习、临床实践和理论学习,继承和掌握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临床经验与技术专长,成长为坚持中医原创思维、中医药理论基础扎实、临床实践能力较强、具有良好医德医风的中医药骨干人才。

“一敲头,告诫弟子头脑清醒,敬业乐群;再敲肩,寓意弟子肩负重任,继承衣钵;三敲身,提醒弟子为人有尺,处世有度。”导师们用戒尺轻敲弟子的头、肩、身,以此希望弟子在从医求学路上应恪守规范,肩负重任,精益求精,融会贯通,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药人才。

师承教育是中医药人才培养和活态传承的重要方式。据了解,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遴选从事中医临床、中药实践工作30年以上的主任医师(药师)为指导老师,每位指导老师带教2名45周岁以下、中级以上职称的继承人,旨在通过为期3年的跟师学习,培养一批能够很好地继承和发扬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的继承人。该项目自1990年启动实施以来,已顺利完成6批人才培养任务,共遴选指导老师3400余名,培养继承人6500余名,为促进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培养中医药特色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岳进介绍,南宁市中医医院已形成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及院级的四级人才梯队,医院将深入挖掘整理名老中医药专家临症精华,不断增强医院中医药传承发展整体性和系统性,提高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落实育名医、树名科、创名院、制名药、施名术的“五名工程”,打造一张靓丽的中医药南宁名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