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我区推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163.56万人 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8.06岁

2022-09-28 16: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制表/何冬玲

本报南宁讯 (记者/梁莹)9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西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近10年来,广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推动老龄事业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3163.56万人,养老床位总数达到25.2万张,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8.06岁,养老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级老龄工作部门以及各成员单位通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不断推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为不断完善老龄法规政策体系、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广西颁布了《广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制定出台《广西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举措,老龄工作法制保障更加充实。同时,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基础上,顺利推进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圆满完成机关事业单位从退休费制度转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通过全面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3163.56万人;社会保障工作5项指标排名全国前10,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新增结余委托投资计划完成率在全国并列第1名。

随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区老年健康水平稳步提升,人均预期寿命从2012年75.11岁增至2021年78.06岁。目前,全区已建成100个县级以上示范性养老机构、150多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总数达到1.28万个,养老床位总数达到25.2万张。率先在全国创建省级全域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2021年国家支持我区建设养老床位10981张,占全国总数的1/3。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和特困供养制度,高龄津贴惠及124.3万老年人,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惠及5万多老年人,18万特困老年人纳入政府供养范围,实现“应养尽养”。

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既是老年人福祉所在,也让年轻人未来可期。今年8月印发的《广西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和即将印发的《广西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多个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到2025年,我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达95%,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以上;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以上;培育创建老年人宜居社区100个。

社会保障

截至目前,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3163.56万人;社会保障工作5项指标排名全国前10

养老机构

全区已建成100个县级以上示范性养老机构、150多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总数达到1.28万个,养老床位总数达到25.2万张

应养尽养

高龄津贴惠及124.3万老年人,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惠及5万多老年人,18万特困老年人纳入政府供养范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