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自治区

坚持“三高推动、三廉并进、三项发力”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见行见效

2022-07-19 12:01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机关党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党委建设清廉广西的部署要求,中国福彩网app党组以“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为主要目标,围绕“五个聚焦”,迅速响应、快速行动,精心谋划部署,坚持“三高推动、三廉并进、三项发力”,不断推进“六个一”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出彩有特色,持续推动清廉思想和清廉文化在机关和直属单位落地生根,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健康保障。

一、坚持“三高”谋划部署,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高站位谋划,精心动员部署。中国福彩网app党组高度重视清廉机关建设,召开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大会并作工作部署。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等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结合机关和本系统实际,切实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高效率推进,实行专班专抓。中国福彩网app党组成立清廉机关工作专班,实行专班专抓,并要求委直属、中医药局直属各单位参照委党组模式推进工作,建立健全专班工作领导、工作机构,形成专班推进的工作格局。工作专班坚持目标导向,制定了“一月一报信息”的工作制度,强化向委党组及领导小组成员报告、通报清廉机关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建议,有效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成效。

高质量分解,层层压实责任。中国福彩网app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清廉机关建设总体要求、工作目标,细化了重点工作任务,按照部署推进、集中建设、总结提升并长期坚持等三个步骤推进,并且针对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要求作出部署,突出重点任务、重点环节,狠抓责任落实。

二、坚持“三廉”并进,全面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以“学”促廉,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多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区1351家医疗卫生单位订购《广西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7万余本;编写《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材料汇编》,印发2400余本至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作为各党支部、处(科)室廉洁从业和行风教育的内容;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500余场次,共计2万余人次;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读本和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案例,通过处(科)务会、“三会一课”、行动学习进支部、廉洁促进师现场授课和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触动广大干部职工思想灵魂,提高廉洁教育成效,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以“文”化廉,助力清廉文化建设。面向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以“倡扬廉洁新风 厚植清廉文化”为主题“八个一”清廉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包括举办“弘扬抗疫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七一活动暨广西疫情防控专题宣讲分享视频会、举办一次清廉书法作品征集活动、观看一批清廉主题电影、举行一场清廉道德大讲堂、开展一次微视频征集评比展播、讲述一个身边勤廉榜样故事、创作一句廉洁从业座右铭、传唱一系列清廉歌曲等八个方面内容,深入挖掘卫生系统清廉文化,以文化人、以廉润心,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形成人人讲清廉、时时记清廉、处处扬清廉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风”践廉,推动清廉家风进家庭。向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印发“树清廉家风 建勤廉家庭”倡议书,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赴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家和万事兴——广西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等近20家直属单位把家庭美德、家庭廉政文化建设等内容纳入中层干部培训和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家风故事我来讲”“廉情寄语·家书我来写”“家规家训我来晒”廉政家访、印发《致全院职工及家属的一封信》等系列家庭助廉行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引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家属”“廉家属”,营造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三项发力”,全面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见行见效

突出问题导向,量身定制政治“体检”清单。紧密结合清廉机关、清廉医院建设及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对照反面典型案例剖析出的廉洁防控风险点,量身制定政治体检方案,细化体检自查清单。针对委机关、医疗机构、非医疗机构等不同单位的特点和领导干部、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其他干部职工等不同岗位人员,分别从政治建设、组织纪律观念、品德修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制定5类政治体检自查清单,细化内容150余项,为不同岗位人员量身定制“检查项目”,增强问题排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打好廉洁“预防针”。并召开组织生活会、处(科)务会,通过个人自查、群众互查、民主测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做实做细政治体检环节,对个人自查中未发现问题且承诺没有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个人签订《廉洁承诺书》。目前,共组织200多名领导干部、1500多名中层干部、800多名重点岗位人员、1.8万名普通干部职工个人对照“政治体检清单”进行了个人自查,2万余名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

运用过程分析,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中国福彩网app组织委机关、中医药局机关各处(室、局)和直属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完善职权目录,认真查找履职过程中可能发生或发生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环节,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并修订完善权力明晰表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委机关及直属近30个处室、单位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整体覆盖、全方位防控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

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清廉”氛围。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清廉机关建设的宣传引导。在中新网、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广西机关党建网等媒体平台共发表10篇清廉建设宣传报道,制作清廉医院建设宣传海报7张,印发全区公立医院张贴宣传,在委官网和10家直属单位门户网站开设清廉机关建设专栏,并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多角度多维度弘扬清廉文化,宣传身边勤廉榜样事迹,扩大影响范围,展示清廉机关建设良好氛围。

中国福彩网app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以来,委机关、直属单位和公立医院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模式,在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上下功夫,聚焦廉政警示教育、纠治专项行动、家教家风教育,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巩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成果,让廉洁清风吹遍卫生健康系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