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健康综合 > 节能减排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中国福彩网app办公室 自治区中医药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区直卫生健康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卫办发〔2021〕3号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中国福彩网app办公室 自治区中医药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区直卫生健康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1-04-07 19:20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卫办发〔2021〕3号


中国福彩网app办公室 自治区中医药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区直卫生健康公共机构能源

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


区直各卫生健康单位:

现将《2021年区直卫生健康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各单位要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安排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于2021年4月13日前将工作方案报送中国福彩网app机关服务中心。

联系人及电话:梁飘韵,2820620。邮箱:gxqwstjnb@163.com。


广西壮族自治区? ? ? ? ? ? ?  ? 广西壮族自治区??

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 ? ? ? ? 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4月6日?


2021年区直卫生健康公共机构

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单位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为目标,为完成区直卫生健康公共机构“十四五”期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开好局、起好步。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

全面总结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组织实施情况,认真学习贯彻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按照自治区的工作部署安排,研究制定本单位节约能源资源年度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节能管理与运行的制度标准,推动规划落地见效。结合能耗定额对各单位继续实行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对自治区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指标按年度分解下达各单位,各单位严格按照分解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指标开展节能管理,确保完成指标任务。?

二、开展示范创建工作

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按照自治区的工作安排,突出抓好中国福彩网app机关、中医药局机关、计生协机关、监督所等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质量,确保在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目标。积极推动区直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节约型单位、节水型单位和水效领跑者等示范创建工作,着重抓好重点用能单位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医疗卫生机构相关评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积极主动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打造绿色医院。

三、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做好反食品浪费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单位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措施及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强食材使用和制作过程管理,抓好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持续改进用餐服务方式,推广“预约就餐”“小份菜”“按需取餐”“剩菜打包”等措施,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活动。健全餐饮浪费监管机制,联合有关部门适时开展专项检查,以适当方式通报餐饮浪费典型案例以及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

四、推动节能重点工程建设

持续推进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筑牢节能基础设施,新建项目必须按照绿色建筑节能相关规定进行建设,新购置的各类用能设备必须符合能效管理相关规定,围绕数据中心机房、空调、配电、电梯、食堂灶具、照明、水路水具等重点耗能设备,实施节能改造。推动重点用能单位按照《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完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开展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和合同能源管理。继续开展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建设,新建和既有停车场规划建设配备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比例不低于10%,按照自治区的规定加大落实“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原则上不低于 30%”的力度(救护车等特种技术用车除外)。

五、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巩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果,各单位要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多途径提高干部职工生活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率,严格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及标志,如有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分类标志与《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19095-2019)不一致的,2021年底前要全部完成更新,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塑料污染治理要求,研究制定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措施,于2021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内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重点抓好本单位厨余垃圾、有害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推动供餐量较大且有建设条件的单位开展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

六、抓好统计监督考核工作?

组织开展本系统能耗统计数据会审和数据质量抽查,强化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智慧节能。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夯实计量统计基础,积极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按照自治区的工作安排,推进各单位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系统与国管局系统数据对接,实现数据纵向直报。采用能耗定额与一定下降率相结合的方式下达单位能源资源消耗指标,各单位要对标对表,强化监督考核,持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七、加强节能宣传工作?

创新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粮食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会和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加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宣传力度,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文化建设,运用版报、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绿色发展、节能节水、减塑降耗等节能生态环保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生态文明理念,培育生态道德,增强干部职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广泛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八、开展节能教育培训?

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能耗统计、能源资源计量、能源审计及节能新技术产品应用等节能培训,按照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安排积极组织单位和负责节能工作职能部门的领导、节能管理员、能耗统计员参加节能远程培训,不断提升节能管理队伍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