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健康综合 > 医改工作

《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06-07 19:32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体改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我区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明确了相关要求及任务。现对《实施方案》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及重要性

2021年10月,国务院医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围绕“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的目标,要求各地学习三明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加快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我区借鉴和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工作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动医改工作向纵深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提升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实施方案》出台依据

(一)《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实际,细化完善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的措施要求。

(二)《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关于做好近期医改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医改秘函〔2021〕48号),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形成就医和诊疗新格局的实施方案。

(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96号),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积极借鉴其改革路径和做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三医联动改革,坚决破除制约医改深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个部分构成。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二)主要任务。包括:高位推动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落实落地、持续推进医疗体系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促进医防协同工作创新发展、强化支撑保障能力等5方面内容,均为国医改发〔2021〕2号和桂政办发〔2021〕96号文件明确规定重点推动的工作,也是我区当前深化医改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难点问题。

(三)组织实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创新、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宣传力度等4个方面工作要求,更好保障和促进主要工作任务的开展,以期取得良好的综合医改成效。

(四)在《实施方案》的附表,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表中,详细列出了45项具体工作内容和责任分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