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2-03 17:05

2019年,自治区中医药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工作部署,围绕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目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聚焦公众需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持续创新公开模式,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单位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单位)共同抓的组织领导体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政务公开责任制,明确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职责和要求。同时,将政务公开与绩效考评相结合,每年将政务公开专项指标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到具体处室,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二)完善相关制度。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印发《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和责任处室,促进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试行)》,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中医药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修订完善本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进一步明确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我局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副厅级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目前还是共享中国福彩网app门户网站。2019年2月独立运行以来,我局在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公开本局政务信息27条,不断健全完善扩充门户网站功能。

三)规范行业特色按照国家统一的信息公开目录,抓好医院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通过推行电子病历、完善触摸屏查询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提供诊疗信息、费用结算、信息查询等服务,全区中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公开了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做好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用设备等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范围,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清单,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效信息、履约信息以及变更信息等。

(四)加强政策宣传。坚持“谁起草、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本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均与解读材料在自治区卫健委门户网站同步发布,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与送审稿一并报送。过新闻发布会,中医中国行主题活动和“健康八”微信微博等形式以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凡出台的文件、发布的政策、重要的会议和活动,都能够以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健康八桂”微博微信第一时间进行解读。

(五)强化舆情引导。健全完善舆情回应机制,不断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积极回应热点舆情。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舆情监控和处置管理制度》。

(六)优化政务服务。配合中国福彩网app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服务窗口,对涉及中医药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项目、办理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条件、收费标准、责任单位、监督电话等全部公开。过广西12345咨询投诉热线,在解答政务服务相关问题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731843.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0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答复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

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

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平台有待建设。我局是新组建的副厅级单位,目前是共享中国福彩网app的门户网站和手机微信公众号,二是导致工作的主动性不强,一些处室没有很好把握“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一些政策解读不到位,个别重要文件不能做到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三是政务公开的行业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0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细化明确主动公开的要求和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深入解读中医药政策文件。制定本局文件解读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文件解读工作,增进公众对广西中医药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理解和认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进一步扩展政策渠道,提高政策透明度。三是深化中医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加强基本医疗保障战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传承、中医优秀人才、各类中医骨干人才培训、桂派杏林医学生培养、中医住培、中医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各类适宜技术培训、审批办事服务等信息公开。四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行业指导。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和日常监督,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能力。六是尽快建设我局独立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掌握工作的主动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