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1-25 17:21

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情况等7个部分,报告在广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xzf.gov.cn)“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专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专页、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开,同时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向社会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桃源路35号,邮编:530021;电话:0771-2802380,电子邮箱:gxwsjswbgs35@163.com)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确保力量到位。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全面展现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成效的有效平台,作为服务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措施强力推进。委主任、党组书记李国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亲自门户网站改版运行暨应用管理培训班并作重要讲话。成立以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蒋连生为组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明确领导小组组成、主要职责等。确定委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工作,明确一名副主任具体抓,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具体事务。由综合监督处(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负责行政审批工作,理顺审批职能,成立专门审批机构,推动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推动“应进必进”,“能办即办”。

(二)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各项制度,完善健全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管理制度和具体实施办法,制定《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依申请公开须知》等制度,对公开的范围、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作出了具体的要求。及时公开卫生计生行政审批项目操作规范与申请表及示范文本,指导各地做好行政审批和申请工作。加强工作培训,11月19日,举办全区卫生计生系统信访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领导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探讨》专题辅导,各市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政务公开负责人150多人参训。

(三)编制目录指南,着力规范工作程序。在原卫生和人口计生已经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基础上,编制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在新版门户网站及时进行更新。梳理卫生计生领域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对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在内的卫生计生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经自治区政府审议后,2015年6月30日在广西卫生信息网挂网公告。目前,我委权力清单共143项,其中自治区级保留的项目42项(行政许可19项,行政处罚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权力12项),实行市、县(市、区)属地管理类行政权力事项101项。责任清单含20项部门主要职责,6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11项公共服务事项,9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四)注重载体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依据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功能定位,组织技术人员对原自治区卫生厅、计生委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整合,完善扩充功能。分管领导蒋连生副主任主持有关处室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亲自审定网站功能定位、页面设置、栏目设置等,11月初上线试运行。新网站建成后,成为我委发布信息、公开政务、为公众提供在线服务的窗口和了解广西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渠道。11月25日,举办门户网站改版试运行暨应用管理培训班,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领导进行专题辅导。加强专网建设,推进基于电子政务外网的全区卫生计生专网建设,组织各市、县(局)卫生计生部门和各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接入专网,专网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区已有103个卫生计生行政机构,196家公共卫生机构,319家医院,1332家乡镇卫生院已经接入卫生计生专用业务网络。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卫生医疗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切实做好财政资金使用公开。按照自治区财政部门的规定,2015年3月单位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按时公布了《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015年部门预算》。8月28日和9月6日,分别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信息。在网站设立财务信息专栏,及时公布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公告、各地卫生计生部门财务管理经验等信息。

(二)提供方便查询优质服务。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和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网站上及时公布医疗机构查询、基本药物目录、职业医生、注册护士查询、计划生育假期查询、计划生育免费服务机构查询、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查询、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一览表等涉及卫生计生的政府信息;在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网站上设置“广西统一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区直单位和14个设区市的医疗机构、母婴健康服务机构全部纳入服务平台,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

(三)做好法定传染病信息公开。全力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传染病患者的诊断、采样、登记、报告等工作,加强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在学校、建筑工地、农贸市场、流动人口聚居地等重点地区和人群中开展主动监测,加强传染病疫情预警工作。及时发布登革热舆情预警和登革热防控指南(2015年版),公布中东呼吸综合征的防治宣传知识。在单位网站专门设置“疫情信息”专栏,定期公布广西传染病疫情信息,公布传染病疫情信息应当及时、准确。2015年,按规定公布每月广西法定传染病疫情,先后公布了12期,全区传染病总体疫情呈平稳态势,没有重大疫情发生。

(四)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目录公开。健全完善各类医疗机构信息公开目录,5月22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在2008年6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明确了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血站和健康教育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

(五)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推动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主动向社会公开并实时更新各具体项目名称、收费标准以及各药品的名称、价格等;加大医疗机构建立、医疗系统人员招聘和财务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改善医疗服务,推行电子病历,建立互联互通的大数据信息库,提供诊疗信息、费用结算、信息查询等服务。完善网站及触摸屏查询系统,方便公众查询医疗服务流程、医疗服务各具体项目名称、收费标准以及各药品的名称、价格等信息。四是在保障患者隐私的前提下,提供自助打印、手机信息、电话告知、网络查询等多种形式的检查检验结果查询服务。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近300家全面公开了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回应焦点信息。依托新华社广西分社和八桂健康网,加强对平面媒体、重要网站、论坛、博客、微博及社区网站等进行监测和舆情研判。通过门户网站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对重大事件实行舆情专报,成功化解“南宁市一名中东呼吸综合征疑似病例应急处置情况”等多次舆情危机。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实现由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由单纯的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政务公开的渠道也实现了由单一向多渠道的转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对照《自治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类别目录》,实时更新政府信息,发布最新的工作动态,充实规划计划、统计信息、人事信息、应急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公开内容,修改完善错漏或格式不规范的信息。2015年网站共收到信息稿件8100多篇,编发6180多篇,近200万的浏览量。各类政策文件以及各部门预算决算等信息130多条。每月在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栏内及时公布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政府统一平台公开信息487条,规范性文件63条。及时向“一中心两馆”报送主动公开文件43件,以便群众查询。

(三)注重互动交流。强化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开设了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在线访谈、领导信箱等栏目,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更新和完善了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的目录和办理流程,搭建起与群众交流的“直通车”。开设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状态查询、结果公示、在线申办、预约挂号等项目;加强网民互动工作,认真做好网民的相关政策咨询答复和举报受理工作,2015年收到网民咨询800多条,通过电话答复、信箱回复、网络答复等方式给予了相应解答。

(四)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围绕中心抓“重点”、紧扣焦点抓“热点”、突出关键抓“难点”,及时上报卫生计生工作进展情况、好做法好经验,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党委信息得分1112分,排在100多个区直单位第8位,超额完成任务;政府信息完成任务,被国办采用4条。按照自治区关于提供政府信息有关要求,及时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宜于公开的各类卫生计生文件、资料40多份,供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查阅。

(五)优化网站功能设置。改版升级委门户网站,优化了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门户网站内容和栏目设置进一步优化,内容及时更新。公布涉及卫生计生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划计划、权责清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疫情信息、统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增加了对政策性较强和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卫生计生政策的解读;开设了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在线访谈、领导信箱等栏目,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更新和完善了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的目录和办理流程,设立了健康信息惠民平台、业务频道、专题活动等栏目,能够更好地宣传展示我区卫生计生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委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5件,全部是办公室受理45件,其中以信函形式申请30件,当面申请7件,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8件;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上来分,食品安全类32件,医政卫生类9件,其他类4件。全部已按规定时限予以答复,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8件,同意公开答复25件,同意部分公开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申请信息不存在6件。申请人对答复情况基本满意。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5年,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尽管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公开的内容、时效、完整性还不够,部门网站的建设能力、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2016年,我委将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增强政务公开人员责任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完善公开制度。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好公立医院改革、全面两孩政策、重大疫情防控等热点的舆情跟踪,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

三是强化网站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完善网站门户建设,加强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的建设,通过互动交流,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

四是提高工作效能。加强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升级、维护等工作,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及时公布、更新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性、有效性和广泛性。

五是注重督查指导。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推动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继续做好全区卫生计生系统特别是基层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协调和指导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1月13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