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时事专题 > 绩效考评

2021年中国福彩网app工作亮点展示(16):聚焦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分享中国经验??深化卫生健康对外交流合作工作

2021-12-17 09:23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卫生健康对外交流合作的独特资源和优势,聚焦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分享中国经验,讲好广西故事,为增进民心相通、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亮点一、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分享中国经验,贡献广西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发挥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与东盟、非洲有关国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3月17日,我区选派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赴科协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向科方捐赠200万元的抗疫医疗物资,受到科方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在科期间,短期医疗队与科方在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开展技术交流培训、推进疫苗接种、提升新冠检测能力和促进病人诊疗康复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广西力量”。科摩罗总统亲自向医疗队授予“科摩罗绿新月骑士勋章”,向全体队员颁发荣誉证书。据统计,在科期间,短期医疗队赴相关机构考察调研交流48次,提供技术交流指导40次,形成专业调研报告10份,与科方召开抗疫工作会33次,举行培训7场次、培训人员384人次,诊治新冠病人24人次,开展核酸检测220人次,接种新冠疫苗279剂次。6月11日,柬埔寨驻华大使馆举行授勋仪式,柬埔寨驻华大使向中国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授予援助柬埔寨抗疫突出贡献“友好合作”勋章,以表彰他们在帮助柬埔寨防控疫情中的艰苦付出和突出贡献。10月22日,广西向越南捐赠8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和一批抗疫医疗物资,共计6255万元,为越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有力支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积极发挥应对新冠肺炎临床领域国际合作会商协作机制成员单位作用,分别向越南、缅甸捐赠各50万元抗疫医疗物资,并与越南、老挝等国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远程视频连线,就新冠肺炎防疫防控和治疗等进行经验分享。

亮点二、深化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改革创新若干政策措施》,赋予了支持试验区改革创新的15条政策措施。8月3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试验区总体方案,为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区域医疗中心、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等重大平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成功举办2021年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进一步扩大试验区影响力。积极落实中非“健康卫生行动”,持续向尼日尔和科摩罗派遣第22批援尼日尔医疗队、第14批援科摩罗医疗队。今年来,2支医疗队共完成门诊量2.1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0.6万人次,手术0.3万例,培训当地医务人员1250人次,为在当地华人诊治近1000余人次。全力做好援外医疗队疫情防控等安全保障工作,保障滞留队员得以陆续平安回国,得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的批示肯定,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021年卫生援外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发言。推动卫生健康对外交流合作,成功举办澜沧江—湄公河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艾滋病项目工作会暨培训会,广西和越南边境4省卫生行政部门官员及相关医疗卫生机构代表约120人参会,聚焦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策略进行研讨,进一步提升中越边境地区卫生人员技术水平。我委与越南谅山省、广宁省、高平省、河江省卫生厅签署了《关于卫生合作的备忘录》,各方同意加强在重大传染病防控、边境地区卫生、医疗救助、传统医药、妇幼健康等领域的合作,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取得新突破。聚焦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合作,助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我委作为全区5个发言单位之一,在自治区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第二次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发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