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时事专题 > 绩效考评

2022年中国福彩网app工作亮点展示(20):大力推进计生协会各项工作

2022-12-13 09:45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自治区计生协深入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等活动,积极探索优生优育指导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新路子,有效地助推全区优生优育指导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三年来共安排项目资金555万元,支持各市、县(市、区)计生协共建设自治区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项目示范点28个,向日葵亲子小屋30个。

亮点一:积极开展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建设,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及自治区的实施意见精神,自治区计生协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2022年共投入项目资金210万元,支持柳州市、南宁市兴宁区等地建设14个自治区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项目示范点。主要是依托市县(区)妇幼保健院建立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并延伸到乡镇(社区)卫生院、村(屯)卫生室等服务阵地,帮助育龄群众解决婚前、孕产期、产后、婴幼儿早期健康、照护服务、儿童早期教育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各指导中心开展优生优育课堂活动140次,免费妇检5000余人,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

亮点二:大力实施“向日葵亲子小屋”项目,为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和科学育儿指导。自治区计生协积极开展亲子小屋活动和家庭指导,将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和科学养育理念、知识和服务送进广大群众,增强群众的科学育儿意识和能力。2022年争取国家支持的项目资金90万元,在玉林市、上林县等地建立18个向日葵亲子小屋,每个项目点支持经费5万元。目前共开展亲子小屋活动265次,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

亮点三:推出保险保障,提高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能力。近年来,中国福彩网app先后与多家保险机构合作,推出农村计生家庭爱心保险、关爱保险、计生特殊家庭综合保险等多个计生家庭系列保险,实现全区计生家庭保险全覆盖。其中,爱心保险保障对象是农村未满18周岁的独生子女和双女结扎户;关爱保险保障对象是全区的计生家庭;综合保险保障对象是失独家庭和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据统计,2017年至2022年,全区完成计生家庭系列保险累计共1742万多份,承保金额6.76亿多元,保费规模居于全国前三名。理赔案件41.7万多件,理赔金额4.7亿多元,平均赔付率约70%。通过保险的方式提高了广大计生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深受广大计生家庭欢迎。

亮点四、开展“好家风健康行”主题推进活动。今年开始着手推进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和多功能宣传服务阵地建设,面向全生命周期人群开展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普及,传播家庭健康理念。以健康是新时代的家风为重点,联合多部门开展“好家风·健康行”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面向全市家庭普及合理膳食、科学运动、“三减三健”等健康知识,聚焦讲好健康家风故事、分享“健康家味道”故事、开展家庭健康知识竞赛等重点,将健康生活理念融入家风创建,广泛开展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核心的家风实践活动。全区各地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发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健康知识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因地制宜开展“家庭健康大讲堂”“健康沙龙”等一系列线上线下健康科普活动。据统计,今年来全区各级计生协开展家庭健康主题推动活动180场次,线上活动参与人数65万人,活动总覆盖人数115万人;活动期间共征集到“健康家·味道”案例112例,健康家风故事案例47例,并按要求报送中国计生协参评;征集到“向日葵亲子小屋”短视频150条,近69万人次群众参与微信公众号答题抽取红包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